43 12

【天迹&大漠苍鹰】最初与结束

“我们不该是这样。”

 

大漠苍鹰第一次飞到仙脚之巅时,几乎疑心自己来错了地方。空无一人的荒芜之所,四处除了漫天云海,再无任何他物。他信步行走,如置云端,脚踏虚空,但一双鹰眼般锐利的眼眸,却在四处巡扫,探寻一切可能的蛛丝马迹。

直到上空突然传来一个渺渺荡荡的声音,将整个空间的寂静打破。“想不到时隔这么多年,竟然有人能爬上仙脚。这位壮士?姑娘?又或者是大叔大婶?尚未请教高姓大名。”

大漠苍鹰心头一震,脚步停下。“在下名叫大漠苍鹰,误打误撞来到此地,敢问阁下可是此地主人?”

“大概算是主人吧。”人声迟疑片刻才如此答道,然后又说,“不过仙脚有万仞之高耸立入云,寻常人根本难以攀登,可不是随便什么误打误撞就能找来的。”

“我有特殊功体,可以飞行高空,此地虽高,倒也难不倒我。阁下既是此地主人,何不现身一会?”

“唉,飞上来虽然难不倒你,但想跳下去却难倒了我。我就在你上方云海之中,苦于受困此地多时,实在是有心无力啊。”

“哦?此地难道只有你一人?”

“这么多年了,大漠苍鹰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人。”

大漠苍鹰听出这句话中饱含的无奈与感伤,心头一动,“相识即是有缘。无事之时,我可来此陪你说说话。”

“当真?这真是太好了!要知道我困在这鬼地方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,差点都被憋成哑巴了。鹰兄,以后就叫你鹰兄吧。我叫神毓逍遥,虽然当年的熟人都喜欢喊我天迹,但我真的很鼓励你喊我逍遥哥,毕竟算年纪的话,我肯定比你大哦。”

“……”大漠苍鹰显然没料到对方是这种反应,“我现在反悔可以吗。”

“反悔?反悔什么?”对方的声音似乎一下子紧张了起来,语气透着一股小心翼翼。

“……罢了,没什么。”大漠苍鹰盘膝坐下。

“哎,虽然天宙之间里的时光碎片可以记录下界发生过的事情,但这些碎片的出现全无规律,只看机缘,时常看了开头没结尾,看了大结局却没前情提要,简直比追文断更还痛苦。我说鹰兄啊,你飞来飞去一定见识过不少大场面,快来和我说说外面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。”

可能真的太久太久没有人和自己说话,这个叫神毓逍遥的神秘人一张口就滔滔不绝说了一大堆话,而相比较而言,讲话言简意赅的大漠苍鹰就显得惜字如金了。

这是两个人第一次“见面”。

时至今日,大漠苍鹰也能清楚记得那时的景象,两个人说过的每句话。那时他刻意接近神毓逍遥,在地冥鬼谛的指点下,来到了仙脚之巅。他顺利遇到了被困天堂之门养伤的天迹,收获了尚且无关信任的友谊,也终于和灭族仇人有了第一次的交集。一切都在计划之中。

可随着时间的推移,相处日深,大漠苍鹰对神毓逍遥的了解也越来越多。了解多了,看似是能为日后报仇做足准备,但了解多了,却从早已认定的事实当中,逐渐生出一丝怀疑。怀疑的种子一旦入土,就势如破竹般发芽成长,在大漠苍鹰内心最不起眼的地方,占据了一席之地。哪怕大漠苍鹰并未正视过这种怀疑,也偶尔会想,像天迹这样的人,为什么会是杀害风之谷风之一族的凶手。

 

大漠苍鹰每隔一段时日就来为神毓逍遥播报苦境新闻。

“什么?素还真竟然死了?”

……

“哈?素还真又死了?”

……

“鹰兄,你先剧透一下我,素还真这次是真死还是假死?“

……

“唉,雕兄,不会哪一天你也要对我说,‘傻天迹,我骗你的’吧。”

……

“苦境遭逢异度魔界肆虐,真是幸亏有隔壁道境的玄宗同修出手相助。”

……

“弃天帝这个大魔头终于被送回老家了?太好了!如果不是我出不去,我一定要告诉他,便当哪有叉烧包好吃?!”

……

“这到底是素还真第多少个小号?”

……

“六王开天?你从末法广漠回来,可真是又带回了很劲爆的新闻啊。”

……

虽然神毓逍遥嘴里很少说什么正经话,但对苦境局势的关心却不仅是出于自身的无聊。每回听到大漠苍鹰说着苦境百姓又遭逢何等家破人亡、饿殍遍野的困苦局面时,那唉声叹气、心焦如焚的表现,更不似作假。

为什么这样一个人,却会在风之谷痛下杀手,连他未及满月的小弟都不肯放过?

他永远记得那血腥的一日,灭族仇人在将自己襁褓中的小弟像扔一块破布般丢到地上后,发出的丧心病狂的狂笑声。那声音与如今从天堂之门传来的是如此相像,但他竟然想象不出,那样的笑声真的会从神毓逍遥嘴里发出。

“我的好雕兄,你在发什么呆?”不知从何时起,神毓逍遥口中的鹰兄已经变成了雕兄。这故意的改口,其实代表的是二人关系的亲近。大漠苍鹰抗议过,但抗议无效,也就随神毓逍遥去了。

“你都能猜到我在发呆了?”

“切,你还当我是刚和你见面时候那么惨啊,养伤养了这些年,我已经能看到仙脚之巅的景象了。你那脸上呆滞的表情,简直比天宙之间的小电影画质还高清。”神毓逍遥的语气中透着得意,但得意里也有着一丝关心。

“发呆是在想,万一你从天堂之门出来了,岂不是要达到能把人啰嗦到烦死的地步。”

“烦死人没关系,烦不死雕就行了。”

“说了多少次,我是鹰不是雕。”

“哎呀,都是长翅膀的大鸟,差不多嘛。更何况,雕兄听起来更好听啊。你如果嫌不够拉风,可以冠上我的姓,就喊你神雕兄好了。”

“无聊!”大漠苍鹰突然站起身,施展元功化出双翼飞下了仙脚,留下神毓逍遥一个人还在天堂之门里大喊大叫。

“喂?雕兄!你就这样飞走了?今天份的新闻还没说完呢!喂……哎,这个雕兄是怎么回事,难道跟我姓真的这么丢人吗?可是神雕兄明明很好听嘛。”

神毓逍遥的抱怨没有得到回应。仙脚之巅重新恢复寂静的状态,像是根本没有人声响起过。这处荒凉的仙家之地,一如数百年前沉寂若许,只在不知何时飘过一声叹息,被风吹散了。

 

大漠苍鹰很久没有再见过地冥鬼谛。尽管那人收留他,栽培他,让他学会一身武艺,更有了接近仇人伺机报仇的机会,但他与这个亦父亦师的人却称不上多么熟悉,甚至远远比不上他对仇人神毓逍遥的熟悉。他早没了亲人,也没什么朋友,这些年来说话最多的人竟然只有神毓逍遥,每每想到此事,便觉得真是莫大的讽刺。

神毓逍遥是何许人也?一代仙人,傲立仙道之巅,实力深不可测。云海仙门九天玄尊的亲传大弟子,天迹称号的接任人,与地冥鬼谛、人觉非常君并称玄黄三乘,负责维持人世间的平衡。听说还有一个和他齐名的君奉天,虽然早已离开师门转投了儒门,但“奉天逍遥”的传说却从未在苦境真正消失过。

神毓逍遥,一个他大漠苍鹰无论如何都难以亲手杀死的厉害人物,他除了亲近仇寇骗取信任外,还能有什么方法为黄泉之下的族人报仇呢?尽管这手段卑劣下作,但他也绝不后悔。为了报仇,他宁愿舍弃自身的一切,包括原则,包括骄傲,更何况是区区数百年和仇人所建立的交情?这交情根本从最开始,就只是算计一场。

大漠苍鹰有时候会转着这样的念头。他以为自己是在历数神毓逍遥的罪恶,却不知自己是在试图巩固早有破碎迹象的决心。他迟迟不动手,是要寻找证据去证明神毓逍遥连一丝一毫无辜的可能也没有。他等待最终结果,即使这结果在数百年前已被认定,他还是要亲眼见到神毓逍遥在他面前使出那一招——不必耗用任何内力,就可以轻易杀人的仙门秘招。

然后,他如愿等到了。

他应该是欣喜的。他终于可以为族人报仇,完成与地冥的约定,等待地冥将天迹的人头提来,去血祭风之谷那些无辜枉死的人命。

但他竟然在挣扎。一刀命中神毓逍遥命门,看他错愕不已的眼神,看他满身血污垂死,他竟然踏不出逼杀的下一步。

“别叫我那个愚蠢的名字!”

当天迹中刀喊出“神雕兄”三字时,大漠苍鹰愤怒说出了这句话。

愚蠢。确实愚蠢。长久以来,被今生最恨的仇人如此亲昵称呼,他无时无刻不在被内心的仇恨所啃噬。但他只能忍,忍到神毓逍遥露出破绽的那一刻,忍到今夜,忍到此时,用一口最意外最无情的刀,将这种愚蠢彻底捅穿。

我们确实不该是这样。虚与委蛇的友情该结束了,我们只应该是你死我活的仇人,而其他的身份与关系,都从这一刻起结束了。

大漠苍鹰没有说话,却用这样的决绝告诉神毓逍遥,他要杀他。

“抱歉,我可以死,但不能死在你的手上。”

这样的坚持是为了什么?天迹,你在贪生怕死吗?直到现在,你还在找寻可笑的借口想要逃命吗?就算君奉天来了又如何,你们不过是一丘之貉,或许他能救得了此时的你,但你的死亡已经注定。

要说遗憾,唯一的遗憾大概是,你的死无法由我收成。

大漠苍鹰收刀转身,迎着刺骨寒风大步而行,没入无边夜色之中。


PS:

不算什么CP文,就是看剧后想写的一点东西。

其实内心千言万语,真落到笔端,又觉空茫一片,不知该如何着墨。

只能说信笔写多少是多少,能表达多少心情便是多少吧。

心疼天迹,其实也心疼雕兄。他既然将天迹视为仇人,待在仇人身边这么多年,其实最痛苦的人应该是他。

然而我相信这些都不是天迹做的,两人之间应该是误会。而一旦真是这样,最后更加痛苦的……也还是雕兄。

吐槽一句,我真是起名废。

评论(12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云青水澹 | Powered by LOFTER